近日原能會核研所公開招標,徵求業界代為執行抗直腸癌放射性藥物的臨床前毒理試驗,預計由國外進口40隻米格魯,此舉引發愛狗人士的強烈抗議,原能會則對此做出回應,表示符合國內「藥品非臨床試驗安全性規範」。雖然有著法律的擋箭牌,這個實驗還是有相當多的疑點。以下是個人針對原能會核研所此次米格魯毒理試驗的一些疑慮及淺見:

 

1. 本實驗為何非做不可,難道不能參考過去的實驗結果嗎?

根據核研所沈立漢副所長表示,本實驗並不會把放射性同位素錸-188直接使用於犬隻身上,而是測試帶著錸-188找到腫瘤部位的「微脂體」是否具有毒性。「微脂體」技術使用於載運藥物已行之多年,請問本實驗若僅是測試「微脂體」是否有毒,並不會將「錸-188」使用於犬隻身上,為何不能參考過去其他藥物所做過的實驗結果?何以需再次進行毒理試驗?

 

2. 為何需要用到40隻米格魯之多?

根據國內「藥品非臨床試驗安全性規範」,單一劑量毒性試驗,非囓齒類動物每組僅需使用6(33),亦即本實驗僅需使用6*4=24隻即符合法規之要求。然而,核研所卻需用到40隻之多,以每隻進口價約7萬來算,至少多花納稅人112萬!還不論飼養的人力、物力等資源。懇請核研所說明為何每組需用到10隻,其統計學之依據為何。

 

3. 本實驗會讓犬隻持續痛苦到死亡嗎?是否適時給予救治或安樂死?

由於此為毒理試驗,可想而知高劑量的藥物將造成動物極大的痛苦,甚至可能因此而喪命,形同虐待致死。因此,請問本實驗是否設定「人道終止時機」(humane endpoint),即於犬隻出現某些痛苦症狀時,給予安樂死或及時的救治,以避免其持續的痛苦至死?

 

4. 確定只有高劑量組的10隻米格魯會死亡並進行解剖,其他組的犬隻則會安然存活嗎?

是否應以先以少部分的動物進行前驅試驗,以確保藥物的劑量選擇適當、不會造成更多動物的痛苦及犧牲?

 

5. 存活的犬隻後續到底何去何從?是否會受到放射線汙染而影響其後續的健康狀況?

28日至14日的媒體新聞看來,核研所對於犬隻後續的處理方式從「40隻原封不動送回國外」、「只有10隻會犧牲,其餘送交動保團體供認養」至「希望可交給其他學術單位進行其他研究」等各種說法都有,顯見核研所從未考量清楚實驗結束後動物的處理方式。這對於即將接受抗癌藥物實驗的犬隻來說相當的不負責任。請核研所說清楚講明白。

 

6. 犬隻的生活環境及飼養條件如何

狗是一種智商相當高的動物,與人類感情親密,也是群居性的動物,需要與同儕遊戲互動來維持心理健康。而米格魯本身為獵犬,更需要極大的活動量來消耗精力。請問核研所預計提供給這40隻米格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及飼養條件?希望能夠盡可能的給予實驗犬完善的照顧,包括:

l   將犬隻圈養於平整的地面上而非關在籠子內。一個籠舍至少包含二隻以上的狗共同飼養,如因實驗需求需將狗分開個別飼養,則狗隻至少必須能看到、觸碰到彼此。

l   籠舍須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區分睡臥及排泄的地方。

l   提供每隻狗玩具、骨頭等供啃咬玩耍、提供睡鋪。提供罐頭及零食點心。

l   每日提供至少2次的放風時間,使犬隻能互相玩耍、奔跑,並與飼養人員互動嬉戲。

 

如果,為了治好癌症,這些實驗是非做不可,那麼,至少請給動物們最高標準的照顧,並以最少痛苦的方式來進行實驗。我想,對於為了延續我們的生命而犧牲自己生命的狗狗,這是我們人類應該給予他們的最起碼的尊重

 

arrow
arrow

    實驗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